不犯清波意自殊 夾山回首望船師【20200816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 正法重現】

|本集精華|

道吾宗智為了為師弟船子和尚尋覓傳承者,找到了在當時頗富盛名的夾山善會禪師,道吾隨眾聽講,非常地欣賞夾山的佛學問答,但卻在當眾大笑,其實意在考驗夾山,身為上座的夾山禪師當下卻下座恭禮道吾禪師指點,這就是傳承者的風範,一個求道心切的人,根本顧不得自己的尊嚴及面子,所重視的是自己的修為,道吾指點夾山去尋覓船子和尚,夾山求道的心飢渴不已,故立即停了自己的演講,並易服前往尋找船子和尚。

此時,船子和尚在這一片湖光山色當中,望穿秋水,等待他的傳人出現,他知道,他等了三十年的人啟程了...

船子寫了一首偈:

有一魚兮偉莫裁,

混融包納信奇哉,

能變化,吐風雷,

下線何曾釣得來。

而船子與夾山會面之後,船子為了點化夾山禪師,其中還將用槳把夾山打落水,夾山於生死一瞬間終於悟了,真修行不是僅滿口佛言佛語,於是,船子將傳承的棒子交給夾山,並交代夾山 「 不犯清波意自殊 」,意旨修為乃是守住那一念,就算是清波,也可能會溺死人,船子交代完夾山一些事情後,便示意夾山走了,師徒雖然見面不久,卻感覺彷彿見到了百年故友,夾山捨不得船子獨自在船上擺渡,上路時卻忍不住頻頻回顧,船子為了滅了夾山的疑慮,便沒水而逝歸天,結束了船子和尚傳奇的一生。

夾山不懂師父為什麼這麼做,忍不住心中的傷心,把船子師父的後事處理好,並照著師父的話休散講堂、隱居於深山,在隱遁的那幾年大徹大悟,終於窺得天機佈局,明白師父這麼做的原因....

摘要來自天界之舟臉書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本集主題重點如下:

1.謙虛受教及道心堅定的夾山禪師

2.有一魚兮偉莫裁,混融包納信奇哉,能變化,吐風雷,下線河曾釣得來。

3.德誠度夾山

4.問我生涯只是船,子孫各自賭機緣,不由地,不由天,除卻蓑衣無可傳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投影片1.PNG

謙虛受教及道心堅定的夾山禪師

接棒傳承者都非常謙虛,夾山非常謙虛,夾山是當家師父登堂轉法輪,道吾禪師在底下大笑說起來非常沒禮貌,夾山也許不知道道吾禪師是不是得道的高人,可是夾山確實知道自己還沒得道。他老是發現自己還有些問題還沒克服,有些點悟得還不透,他顧不得評論道吾禪師對他有沒有禮貌,夾山發現這老和尚能告訴他,他的問題出在哪,一個求道心切的人顧不得自己的尊嚴跟面子,他重視的是他修為的成長。

 

夾山非常謙虛,與其說他謙虛不如說他求道心切,這麼多年潛藏在我心中修道的問題究竟何在?難得遇到一位高人,也許道吾禪師看穿我的問題在哪?才會當眾大笑,我不抓住機會問他,豈不是錯過成長的機會?他就是這樣向道的心這麼懇切,忘記自己的尊榮,這就是傳承的條件,求道的心飢渴不已。(按這裡回本集主題重點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投影片3.PNG
有一魚兮偉莫裁,

混融包納信奇哉,

能變化,吐風雷,

下線河曾釣得來。

船子和尚30年望窗秋水的等待,在這一片湖光山色中等待他的傳承者。

 

有一隻魚很偉大,「偉莫哉」無法說出這條魚有多偉大,這30年船子和尚遇到很多黃能,沒有一個是可以度的,船子和尚等的這個人,他佛法都融會貫通,他的心廣大無邊際,他的信心非常神奇,他不會看不起任何人,他對一切眾生都非常禮貌

 

夾山對平民百姓都很客氣很有慈悲心,但夾山不會選錯對象,夾山能分辨出道吾禪師這個老和尚不一樣,「信其哉」:夾山有跨時空的超直覺能力,他一定很有來歷,才能準確地在貧寒者當中,分辨出哪些是假貧寒、真高人。

 

「能變化」:不是指夾山能神通百變,是指他不只在佛法上融會貫通,能適應所有的諸子百家,看見所有道理的癥結點和關鍵點,乃至於對一切環境能窮通變化,不只能處順境,處逆境也能夠翻轉,用法力、信念、高超智慧翻轉環境。

 

「吐風雷」:嘴巴不會亂說話,他講得話就是風和雷,能震動大地洗滌人心,他的談吐能影響千千萬萬的人

 

「下線何曾釣得來」:這麼厲害的人不可能輕易釣得到,船子在離開藥山時就已經得道高手,船子清楚知道夾山在哪個方位,這時不能急著釣夾山,給夾山時間長大,實際上船子和尚這30年來雖然沒有見面,但這30年來每天都在護持夾山善會的成長,現在不急著釣他一定要等機緣成熟。(按這裡回本集主題重點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圖片-船子夾山.png

【補充資料~德誠度夾山】

船子和尚一見夾山,便問:「大德住甚麼寺?」

夾山曰:「寺即不住,住即不似。」

船子曰:「不似,似個甚麼?」

夾山曰:「不是目前法。」

船子曰:「甚處學得來?」

夾山曰:「非耳目之所到。」

船子曰:「一句合頭語,萬劫繫驢橛。」

接著,船子和尚又問:「垂絲千尺,意在深潭。離鉤三寸,子何不道?」

一見面便問:「大德你住什麼寺?」夾山知道這個老頭在考我,夾山非常小心的應對。

夾山馬上說:「我不住寺,我如果有所住就不對了。」

船子追問:「你知道有所住不對,那應該怎麼做呢?」

夾山說:「佛法像什麼我無法描述,但你眼睛看得到的不是佛法。」夾山告訴船子我要學的不是你眼睛看得到的經典、規矩、戒規。

船子又問:「那你不學眼睛看得到的經典戒規,那你到哪邊學這些佛法?」

 

夾山說:「連耳朵聽得到的都不是我該學的。」意旨耳朵聽得到、眼睛看得到都不是佛法的精髓,真正的佛法不是靠眼睛看、耳朵聽,真正的佛法是由自己的佛性導航人生。

 

船子說:「你滿嘴佛言佛語,我跟你談話一定考不倒你,驢子很野跑來跑去,經教戒規是防止驢子發野性亂跑亂踢亂踏的木樁,經教戒律可以讓驢子定於一方,可是驢子就從此在這地方,你萬劫不復了。」夾山早就將佛法混融,四空定(無我、無住、無相、無常)、七賊(財氣酒色名食睡)一定都對答如流,能回答很簡便,講得四平八穩,夾山自己知道內心少了什麼?船子點出夾山的問題,夾山被經教經典綁住了。

 

船子和尚說:「我在潭上將魚線放到千尺深(300公尺),意念要到深潭的意念,你離這個鉤總是差3吋,還不到位,你說說看為什麼?」垂絲千尺意旨千錘百鍊,船子和尚發現湖面越深的地方越平靜,我們不能只在湖的表面,功夫要像絲,不要有雜染,就這一念扎下去,扎到最深的地方,這才是修道。

 

此段金句:

1.「大德你『住』在什麼寺?」:佛法很重要的觀念,「無所住而生其心」。「無所住」:不要固執於某個觀念,不要再批評論斷,這是佛門很基本的清規,佛法是包容一切所有法,不論你喜歡不喜歡、知道不知道都是佛法的一部分,不要執著在自己的成見跟觀念。

 

2.古代禪師怎麼教育弟子到這一念?有的教打坐、某一部經典、數息,30年如一日,一念到底。到底哪個禪師比較高明?如果他跟的禪師太喜歡經教研究,就容易起心動念,我們一點也不反對經教研究,但不能因此而不能調和統一。

 

夾山禪師剛要開口回答,卻被船子和尚一槳打落水中,夾山抓住船舷欲爬上船。

船子追問曰:「快說、快說」

夾山禪師正想開口,船子和尚又舉起槳把他往水裡打。

此時夾山禪師終于豁然大悟,于是點頭三下。

船子曰:「竿頭絲線從君弄,不犯清波意自殊。」

夾山曰:「拋綸擲釣,師意如何?」

船子曰:「絲懸淥水,浮定有無之意。」

夾山曰:「語帶玄而無路,舌頭談而不談。」

 

夾山禪師才剛要開口回答,你出上聯我對下聯,卻被船子和尚一槳打落水中,夾山趕快爬上船。

船子和尚追問:「快說、快說。」

夾山心想你出意念的題目,我佛法已經融會貫通了,你出上聯我對下聯,夾山禪師才正想要開口,船子和尚將槳拿起來再把他往水裡打。

此時夾山禪師豁然大悟,不敢講話點頭三下。船子將夾山撈上船。

 

船子說:「有一天傳承傳給你要注意一些要領,我不把你打落水中,我出上聯你對下聯,你還以爲自己想法很傑出,將你打落水中,在生死關頭時候,你那些佛門記誦一點用也沒有。」

「不犯清波意自殊」有兩個涵義:第一,在生死關頭時,突然之間發現自己的執著頑固堅持、根性脾氣毛病,人之將死其言也善,你忽然發現那些都不重要、也沒有用,在生死關頭時,你這幾十年滿口佛言佛語,一點用都沒有,在生死瞬間佛光回照,沒有什麼事比維護生命更重要,一切人生堅持都可以放下。

另一層含意,不要看湖面的水乾乾淨淨,可以看到很深的水底,這麼乾淨的湖水能把你淹死喔!不要冒犯清波喔!水能載舟亦能覆舟。人生的事情是你自己去招惹,投入時光、身體、財產、心靈都砸下去,為什麼要投入?清波代表不是壞事,但你搞多了也會溺斃,不論是家事、國事、天下事、休閒娛樂的事,很多都是無害的,你陷入太多沒必要涉入的事情,這麼清澈的湖水也會將你淹死,一直冒犯清波,一波才動萬波隨,一旦紅塵跌入太深,意念無法達到絕頂如那一絲魚線,夾山以前都鑽研佛法,滿腦子都是名詞解釋,十方學子都來跟你請益,十方信徒給你喝采,你就坐著喝采犯清波,意念無法達到深潭,船子在告訴夾山,我要將傳承給你,你不要去犯清波,清波不能犯,濁波更不能犯,有害身心靈的事更別碰。

 

夾山說:「我了解師父你說的,但你在這30年在這,我當你的門生都很難過,師父你什麼都沒有?師父你在想什麼?很多師父到你這年紀都當大住持了,師父你為什麼要這麼做?」船子在等待未來適當時機,蓄勢待發,船子服務了無數的眾生,,他讓眾生欠他一個人情。

 

船子說:「露水是清澈的水,絲如同念頭,在清澈的水當中,絲跟著這湖水晃蕩晃蕩,30年就這一念,這條線不會斷。」千錘百鍊就這一念,人生風風雨雨浮浮沈沈,有歡樂有痛苦,可是這一念不能斷,守之一念,一念成佛。

 

夾山說:「我嘴巴整天都在講很玄的話,有說跟沒說是一樣的,沒辦法給眾生一條路。那條路就是『垂絲千尺,離溝三吋』絕頂神功。」我將釣竿交給你之後,你知道要如何坐釣台了。你要訓練門生一念到底,30年做苦工無怨無悔,練天外天的力量。

 

此段金句:

你要做大道場,你要為人師,你沒有服務過別人,別人為什麼要服務你?你沒有為別人拋頭顱灑熱血?人家為什麼要為你拋頭顱灑熱血?船子在等大緣,修行者要能彎下身段吃的了苦,才能掌天盤。

 

船子和尚知道夾山禪師已悟,

說道:「釣盡江波,金鱗始遇。」

夾山禪師聽了便掩耳。

船子囑咐曰:「汝向去直須藏身處沒蹤蹟,沒蹤蹟處莫藏身。吾三十年在藥山,只明斯事,汝今既得,他後莫住城隍聚落,但向深山裡、钁頭邊,覓取一個半個接續,無令斷絕。」

船子和尚知道夾山已經開悟了,便說:「你現在別再回浙江做大師父了,你聽我的話將自己藏起來,不要讓別人找到你,但我們不是守頑空喔!是守這一念。你就到深山處做田,要從很卑微處做起你才能得道,一定要學習謙卑,夾山你一定不會只度一個人。」身隱遁起來,心不能隱遁,心隱遁就變頑空了,要守這一念「垂絲千尺,意在深潭。離鉤三寸」。

 

夾山禪師聽了,于是辭行,上路時卻忍不住頻頻回顧,船子和尚看在眼裡,知道他心中尚有一絲疑問,不敢完全承當,于是船子大聲喊:「闍黎」

夾山是不想走的,師父我雖然才剛見到你,卻像見到很深很久的老朋友,你讓我走,我也不想走,師父你跟我一塊走好不好?或是讓我多陪你幾年,你都七老八十了不要再划船了。師父就說這是我的工作。夾山上路時卻忍不住頻頻回顧,船子和尚看在眼裡,知道他心中還有疑問,這疑問是放心不下船子和尚。船子看不行,他還放心不下我,於是大喊:「闍黎」。

 

夾山一聽便回首,只見船子和尚豎起槳來說道:「汝將謂別有?說完便將船覆過來,沒水而逝,以絕其疑慮。」

夾山一聽就回頭,以為師父要叫我回來,讓我再陪他一陣子,心中還很開心,只見船子和尚說:「你竟然不放心師父,我死給你看。」夾山已經走了很遠想趕快回頭救師父,衝回來時師父已在水中歸天了。

 

船子和尚入寂後,夾山禪師恭稟遺命,遁世忘機,隨宜施化。住山不久,即學者交湊,所隱之處,旋即變成了一大叢林。

夾山照著師父的話休散講堂,隱居於深山,想不到幾年以後,很多人到山上找夾山,開始了他的弘法計畫,當然在隱遁的那幾年,夾山終於窺得天機佈局,才明白師父為什麼要這麼做。(按這裡回本集主題重點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圖片-船子夾山1.png

問我生涯只是船,

子孫各自賭機緣,

不由地,不由天,

除卻蓑衣無可傳。

 

我的一生就這麼一艘船,一般眾生的人生都是用賭的,明天的人生誰也沒有把握,大家都在賭,可是我在船上30年,已經練出命運由我來決定,跳脫五行五道六道,我這神功傳給你,只剩這件蓑衣可以給你帶走當紀念。

 

夾山發現眼淚自動流出來了,他在師父歸天地點將後事處理,夾山想師父這一生,就等我這個人,我未來絕對不能讓師父失望,夾山心中一直不能理解他師父,為什麼要這麼做?實際上船子和尚將大唐時所有的安樂幸福存起來,留到未來再用。(按這裡回本集主題重點)

 

夾山我們在未來還會見面,一同努力,現在我走了你就不會有牽掛了,而且我的神靈會一直陪在你身邊保護你。

 

這就是船子和尚傳奇的一生。船子和尚傳奇一生前一集:一船明月一船詩 謙虛的船子和尚【20200802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 禪門公案 正法重現】

其他佛學講座影片目錄索引→【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問答 只談真理 基要真理】小筆記

天界之舟|佛學講座 天界之舟|只談真理   天界之舟|基要真理

天界之舟|禱告應用天界之舟|端正社會風氣天界之舟|快樂生活

天界之舟官網天界之舟Instagram 天界之舟Facebook

arrow
arrow

    烈陽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