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安圖1.png

南北朝傅大士

空手把鋤頭,步行騎水牛

人在橋上過,橋流水不流

 

空手把鋤頭

你要拿得起鋤頭,手要空啊,你手不空怎麼拿鋤頭啊,你手握得滿滿的,你拿什麼鋤頭啊

 

把鋤頭

講的是人生的,許許多多的事情,你必須有空的手,才拿得起呀!

 

也就是說我們要如何,做一個跨時代的修行者?

你的心要

空代表對世界了無牽掛,也代表廣大的無邊的胸襟哪!

你處這種變數的時代呀,你沒有廣大的胸襟,沒有能空的定力,你很難過得去呀!

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(5).PNG

空這個字真的要練習,一則練我們的胸襟,而這個胸襟哪!

各位你胸襟要做大,一定要逼自己做大呀!

我們時常演講都提醒大家,要改變自己的根性脾氣毛病,最重要的不是禱告、不是念佛、不是打坐,胸襟要做大,最重要的在那一念堅定不疑的決心!

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(6).PNG

我就是能夠包容不同的意見,我就是能夠包容,很難包容,我逼著自己要去包容,逼久了就逼出來了!而且是自己逼自己嘛!

有的人為什麼他永不改變,我說的是不變好,因為他沒有給自己壓力!

 

反正我就不喜歡那個人哪!我就不喜歡他的作風啊!我就不喜歡哪!

從來不要求自己去改變,我們姑且不談他的喜不喜歡,對還是不對,是非我們不談,難道你就不能,給自己這個雅量嗎?

一味的就把某一個人,看成那個樣子,十年八十年也轉不過來,其實各位,很多禪門的高手啊!都是逼自己改變的!

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(7).PNG

我們後面很多的案例,再跟大家,慢慢研究這個問題,你一定要空啊!才能把鋤頭

 

還有步行騎水牛

你不能只靠騎水牛,你還有步行的能力,你才真的騎得到水牛,你沒有步行的能力,你騎不到水牛的!

各位你試試看,你坐在地上你騎得上去嗎?

你趴在床上你上得了水牛的背嗎?

你不能只靠騎水牛,你也得有步行的威力,你才騎得上水牛啊!

另外一方面你不能只靠水牛嘛!你還是要有步行的能力,哪一天沒有水牛的時候,也不影響你的行動力啊!

前面講的是空的智慧,大家的胸襟要了無雜念,後面講的就是,步行騎水牛,自己要有行動力啊!親力親為,你不能只靠別人哪!

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(8).PNG

有人就說,佛菩薩那麼慈悲,我為什麼一定要了悟眾生本來成佛?我就永遠依靠佛菩薩就好啦!

那這不是同樣一個問題嗎?那你為什麼永遠就是騎水牛呢?不能步行嗎?

佛菩薩很慈悲,祂願意幫助我們沒有錯,可是你為什麼,不能把你自己的佛性展開來用呢?

如果把自己的佛性也展開來用,又能夠騎水牛,有的時候不能只依靠別人,尤其在我們的生活當中,很多事情別人幫不上你呀!

就像禱告就好了,有人很喜歡別人幫他禱告,可是大家要了解,別人幫你禱告有一個極限,你自己不禱告,事情很難改變,因為你的皮毛骨肉血和你的人生,都是以你自己的佛性連線,不是以別人的佛性連線哪!

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(1).PNG

你要看清楚啊!你自己不禱告,不從你的佛性中求蛻變,整天依靠別人幫你禱告,整天依靠佛菩薩幫你加持,佛菩薩很多事情是幫不到你的,你裡頭沒有改變,事情就不會改變,你有那顆心,才會有那個變化。

 

人在橋上過 橋流水不流

真的是禪機呀!他從橋上經過,他發現哪!水沒有在流,是橋在流啊!

 

這很奇怪啊!明明是底下是流水嘛!怎麼會是橋流水不流呢?

我們來看這張圖片,這個木橋,底下有沒有看流水,嘩啦嘩啦的流水。

這個傅大士是不是有問題呀!怎麼人在橋上過,橋流水不流啊!

傅大士提醒你,你以為是水在流嗎?我跟你講,是橋在流!

你以為是別人在動嗎?我跟你講,是你在動!

你不要以為是別人在動!是你在動!無明的人,未證阿羅漢的人,都在顛倒夢想裡頭。

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(2).PNG

傅大士他大徹大悟,要我們從相反來看事情,有時候你相反來看,你就看對了!

各位來看你從高空來看,這條河水已經流了百年千年了啦!這個橋也不曉得換了多少次了啦!可能幾年就要再重新修理一遍,水大一點又壞掉再修理,這條河還在那,橋換了多少回啊!

到底是橋流還是水流啊!看你從什麼角度看人生哪!

傅大士就看出來,是橋在流,而不是水在流,這條河它不就在那個地方嗎?

可是你的橋翻修了多少次,甚至於重建了多少次,到底是橋流還是水流?

也就是說,我們在一個變化的時代當中啊!我們要從高度的眼光來看世界,短暫的變遷不要心慌,我們要抓住的是大方向,你的心對了,一切的事情都會對!你的心穩了,一切的事情都會穩!

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(3).PNG

只是它從不穩到穩,從不對到對,它需要時間,就像這條河水一樣,你在我的頭上蓋很多的橋,看起來把我征服了,你又被我征服啦!蓋橋的人和原來的那座橋,早已散去成空啦!河還是河啊!下一代又來蓋一個橋,你以為又征服了我嗎?過一陣子橋又散掉啦!我又贏啦!這條河,隨著人類的歷史,一千年都在那個地方,你要蓋多少次的橋,到底是勝還是敗?

成還是敗,你要有跨時代的眼光,你要了解禪機,決定勝敗的在我們的佛性,你只要定準了佛性,看準了未來,就不要在乎眼前短暫的變遷,勝敗在乎實力,決定宇宙的是在你的佛性。

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(4).PNG

你當一個方丈住持,一定要有這個悟境,要悟到這麼透,不被眼前的變遷所左右,很多人因為眼前的事情不順,他的佛門精神就不見啦!

什麼大慈大悲,什麼有情有義,什麼不離不棄,沒啦!

什麼證阿羅漢,沒啦!

眼前一些小小的挫折,怎麼可以擊敗一個真正的佛門弟子呢?

所以這個就是傅大士提醒我們的,橋流水不流

#烈陽問路#天界之舟#修行#禱告#開悟#三元合一#生活禪#定位禱告念佛#修行者#開悟者#念佛#定位#佛性#天雲老師#佛學講座#禪宗#信仰#禪宗公案#南北朝傅大士#禪詩欣賞

《影片14:03-26:17

 

投影片1 投影片2 投影片3 投影片4

 

天界之舟-佛學講座筆記

天界之舟-只談真理  佛學問答筆記

天界之舟-基要真理筆記

 

天界之舟|佛學講座 天界之舟|只談真理   天界之舟|基要真理天界之舟|禱告應用天界之舟│清淨佛曲

天界之舟│天界舞團天界之舟│天界劇坊天界之舟│天界好聲音天界之舟│十里小雨舞台劇

天界之舟|端正社會風氣天界之舟|快樂生活天界之舟官網天界之舟Instagram 天界之舟Facebook

 

地藏王菩薩愛您,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,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,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~驅離邪靈惡鬼騷擾、財運亨通、身體健康、擺脫惡疾、人生順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烈陽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